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

《百元之戀》,粉碎百賴無聊的安逸人生——專訪女優安藤櫻

文/Maromi

「我已經放棄當個女人了。」
「像你這種人,就是會藏匿父母屍體,好詐騙年金的母豬啦!」
——節錄自《百元之戀》
日本媒體看待貌似叛逆的女演員安藤櫻,評價經常給予「個性派」、「演技派」、「實力派」等形容……對她表演尺度寬闊、演出角色類型不受限讚譽有加。2014年,安藤不僅被日本最老牌的電影雜誌《電影旬報》選入日本影史百大女演員第八名(安藤櫻在前十大女優裡,是惟一未滿三十歲的年輕演員,且與經典女優田中娟代並列第八位)。同一年,她主演的兩部電影《百元之戀》、《0.5 mm》皆榮獲「第88屆旬報獎」日本電影前十大佳作,而她個人也獲頒最佳女主角的殊榮。有如此出色的表現,安藤櫻在專訪中則沉穩地表示,其實她從四歲開始有想當演員的念頭了。

安藤的家族成員多從事演藝工作,她的父親奧田瑛二是日本俳優、電影導演,也參與過許多電視劇與舞台劇演出;母親則是作家;姊姊安藤桃子即《0.5 mm》的導演,而安藤櫻的丈夫柄本佑也同為電影演員。訪談時聊到她在幼時萌生的演員夢,她認為自己最早的啟蒙是父親的劇場表演。小時候去探班的她,雖然並不記得劇情內容,但現場放送的卓別林配樂卻牢牢地深植於腦海,慢慢等待時機成熟的那一天。潛伏十六年,待二十歲才出道演出,她之前所學習的多種技能都是為了成為演員而準備,其中包括國中時期的拳擊訓練。「我的確有想過,自己有一天能成為拳擊手!」她靦腆地說道。


國中二年級,安藤櫻練習了一年的拳擊,當時就覺得這個技能將來能在演戲中運用。電影中的打拳畫面,安藤櫻顯得十分老練,跳繩的姿態也像個專業好手,很難想像她小時候完全不會跳繩,而跳繩的特技,則是她出演黑澤清電影《贖罪》(2012)時,因角色需求而拼命練習的成果。回顧這些過往經歷,可以感受到安藤櫻身為演員的特質與性格——相當沉得住氣,同時也非常努力學習,可塑性極高(無論外表或技藝),她願意把自己完全獻身給電影中的角色。

演出《0.5 mm》與《百元之戀》的時間相距不久,這兩部作品可說是安藤櫻現階段的演員代表作。與其說她是一個被角色附身的女優,不如說她的人物特性是逐漸浮現出來的。「就像被漸漸活起來的角色推動身體,我把身體借給該角色使用。」安藤櫻說道,一開始讀《百元》劇本,她對女主角「一子」的想法是:「有如一隻體態失控的大怪獸,還散發著體臭。」一子的外表與儀態都邋遢到令旁人皺眉,然而隨著「她」具體成形,安藤才發覺一子內心世界的純真,她老成的外表下保有罕見的少女情懷,這樣的人一旦找到目標,其信心與毅力總能比其他人更堅定。即使她一開始賴在家裡不工作,展現出的性子既頹敗又陰沉,但她的可愛與極具魅力的一面,卻能隨著自我覺醒而彰顯出來。影片最後,一子站上格鬥拳擊場,即使被對手打到遍體麟傷還是一心只想著要贏,那種專一的氣魄使安藤櫻決定要全力爭取這個角色。

安藤櫻在導演黑澤清的影片《贖罪》中飾演殺人犯「晶子」,她說了一段耐人尋味的台詞:「我是一頭熊,您知道嗎,動物的熊!大家都說我像熊,熊就不該像人那樣思考問題,熊有熊的生存方式,我總是想著這些過著每一天。」而在《0.5 mm》所飾演的山岸佐和,則像失了根一般四處飄盪的浪人,她伺機投靠一個又一個的老人家,因為失去子宮,所以她告訴旁人:「我已經不是女人了。」直到《百元之戀》的一子,她以肥胖又頹圮的模樣對家人大吼:「我已經放棄當女人了!」這些歷盡不堪、淒涼又滄桑的角色,彷彿人間失格的絕望之人。

被逼至極限的人性光輝,會超越極限,自我的存在覺醒,成為足以移山的力量,這座山就是指每個人的『心』,雖然可能只有0.5毫米,但這些毫米聚集到一起,並朝同一方向移動時,就成為革命的開始。
——節錄自《0.5 mm

社會邊緣人物,受盡世人冷眼鄙棄,以至於她們隨便過活、自我放逐。然而,在《百元之戀》中起身戰鬥的一子,稍微轉變了命運的悲涼,因為她自己決定要改變,想嬴的決心超越了看衰她的家人、拋棄她的男友,以及對她冷嘲熱諷的拳擊館老闆。現實中的安藤櫻,應該是個性、氣質、外貌都與「廢柴」角色全然相反的美女,但假如生活周遭有像一子這樣的人,安藤櫻笑著說,她會很想跟她當朋友。或許是受到一子純真性格的影響,讓人單純地想看到她的笑容,想知道有什麼事能逗她開心,而沒有其他複雜的理由。

經過了演員生涯的里程碑,安藤櫻休息了一段時日,這次到台灣宣傳《百元之戀》,感受到台北夏季驚人的高溫。她表示,目前她又熱血起來了,希望將來有機會飾演一個跑遍全台灣的人!台灣的街道、風景、空氣、濕度觸動其感官,安藤幻想像自己融合在這些景象中,被拍成風味濃郁的電影。「演完《百元之戀》有點燃燒殆盡,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能進入什麼角色,但這一趟又讓我的『演員魂』沸騰,這就是我接下來想做的!」電影界的明日之星,大方展現她開朗又親人的一面,與觀眾分享她來台灣的感動與激動,也讓大家一窺性格派女優的率真性情。

【本文原刊於 [博客來OKAPI 閱讀生活誌] 人物專訪,作者轉載後亦作部分內容修改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